财新传媒

贸易战隐忧重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6月25日
随着逆全球化端倪初现,贸易战损失恐难以避免,未来中国可从外部汲取的发展动力将越来越弱;中国需要理顺体制规则,做好分配改革

  文|陈昌华
  瑞信证券中国股票策略主管

  在5月的专栏中,我们从宏观和微观层面探讨了中美贸易失衡的程度及原因,认为由生产优势倾斜导致的货物贸易失衡,以及由政府干预导致的服务贸易失衡,难以在实质层面得到解决。6月初中美协商后,中国单方面声明在不打贸易战的前提下,愿意增加对美能源及农产品进口。美方却在“金特会”后的微妙时点,对华5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引发了中国的报复措施,贸易战前景难料。

  美方举措显示,降低贸易逆差只是其打贸易战的目的之一。中国在技术领域竞争力的日益提升,特别是《中国制造2025》在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能源等方面的战略目标,被美国视为对其全球核心竞争力的重大威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