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明与野蛮的展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02日
“忘却”并非通向美好未来的“通行证”。它有可能获得一时的麻痹,但总有一天会因此付出代价

  文|雷颐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1950年,从德国战场复员回到美国的基辛格经过四年刻苦努力,完成了在哈佛大学的本科学业,毕业论文是《历史的真义:关于施本格勒、汤因比及康德的感想》,删掉两章后还有洋洋洒洒388页,是有史以来哈佛大学大四学生写得最长的一篇论文。为此,学校制定规则,本科毕业论文长度限制在3.5万字以内,约140页。这一规定,被戏称为“基辛格规则”。

  中信出版社新近翻译出版的《基辛格:理想主义者》,对基辛格的早期思想,即“理想主义”时代作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基辛格是犹太难民,1938年11岁时随家人从德国逃往美国。“二战”爆发,他入伍从军,1944年进入德国战场,亲眼看到了纳粹集中营的惨状。由于会德语,他的职责之一是鉴别纳粹分子,还被任命为接管盟军占领城市的德国官员。他至少有13位亲戚死于集中营,与集中营的幸存者来往更加密切。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