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没有开始新一轮趋势性贬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16日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的走弱,更像是对前期美元快速走强的“补跌”,目前有几个关键因素明显有利于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6月下半月以来,美元指数上涨明显放缓、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反而开始加速,引发了市场的恐慌。

  汇率调节是货币政策的工具之一,贬值本身也是货币条件放松的一种形式,对出口和经济增长有正面作用,所以不形成贬值预期的贬值其实是利大于弊。真正应该担心的是,如果一旦形成持续的贬值预期,资本外流将对外汇储备和资本市场造成较大压力。

  此次与2015年至2016年人民币贬值引发外汇储备大幅下降不同。因为各项指标显示,当前市场对人民币尚未形成明显的贬值预期:首先,尽管离岸人民币(CNH)的即期汇率快速走弱,但一年期远期隐含的贬值幅度相对较小,二者的差值不升反降,从6月中旬的近1000点收窄至目前的600点以下,而2015年末和2016年该指标一度飙升至3500点左右。其次,期权市场上反映人民币汇率预期的指标——CNH六个月25-Delta风险逆转指数——目前也回到了去年三季度的高点1.3%左右,远低于2017年年初接近3%的水平,更远低于“8•11汇改”后和2016年年初接近5%的高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