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音乐大师发声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8月06日
音乐工作者对于空气有序振动的创造以及其中美感的追求,又何必局限于既有范式的器具与观念?

  文|张钊维
  CNEX纪录片基金会制作总监

  影片一开始,主角就仔细检视一架在海啸中泡水、从灾难中幸存的钢琴,抚摸它的肚腹,倾听它大难不死之后的声音,像是一个细心的调音师一般。然而,跟调音师不一样的是,主角并不打算帮这架钢琴调音。对一般调音师而言,这架泡水钢琴走音严重,需要恢复“原音”,但对主角来说,此刻却是这架钢琴在一辈子当中,真正回复到原初本性的时刻。

  这个64岁白发苍苍的主角,从头到尾时不时都在鼓捣钢琴。这是他最熟悉的乐器,他绝大部分的作品,都在这黑白琴键之间完成最初的谱曲。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