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冰:我喜欢声东击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9月17日
当一部分人做出了一些无法归类的东西交给社会,这些没有被知识化、概念化的东西都可以归为当代艺术
1987年,徐冰在工作室中刻《天书》。生造出四千个不存在的汉字,郑重其事按照宋刻本样式制作出来。
 

  文|财新周刊 刘芳

  “我们这代人,与文化有种相当别扭的关系,进也进不去,出也出不来。”艺术家徐冰常用这句话解释他的创作思路。

  徐冰,63岁。他1977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1981年毕业留校任教,1987年获中央美术学院硕士学位。1990年作为荣誉艺术家访美,2007年回国就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从1987年研究生毕业后的第一件作品《天书》开始,从中国到美国,他作品的题材与样式几乎都暗含着“文字”这条线索。用他的话说,开始学写字时就赶上“简化字”运动,新字公布,旧字废除,新字再公布和废除,旧字再恢复和使用,这让他意识到:文字是可以玩的。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