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部冲击再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0月22日
中国正面临发达国家贸易环境收紧和“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两大外部冲击,需要审慎地思考对策

  文|吉姆·奥尼尔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主席

  来自全球其他地区的冲击,是中国在过去20年中不得不应对的一大挑战。未来一段时期,全球金融条件大幅收紧,仍将对中国产生巨大冲击。考虑到人口和经济体量大,原则上看,今天中国应对此类冲击的条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有利。

  中国应对两次重大冲击的做法,让我印象深刻:一次是1997年到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另一次是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

  亚洲金融危机来临之时,多个亚洲国家陷入本币贬值和美元计价债务偿付更加昂贵的双重负担。当时处于极具传染性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核心的是日元兑美元的弱势。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