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救指数”到“救企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0月29日
政策的出台应追求标本兼治,不能治标不治本,更不能为了短期目标而放弃基本原则。流动性问题解决后,市场的问题还是应该交给市场
经过几日的烈火烹油,上证指数艰难地维持在2600点附近。但与2015年完全不同,这轮“救市”的重点不是指数,而是企业。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张榆 刘彩萍 武晓蒙 董兢

  经过几日的烈火烹油,上证指数艰难地维持在2600点附近。但与2015年完全不同,这轮“救市”的重点不是指数,而是企业。

  今年5月底以来沪深两市持续下挫,上证指数从3214.35点一路下行,跌破“熔断底”,并于10月18日跌破2500点,跌幅达22%。不断下行的指数背后是股票质押爆仓、民企陷入流动性危机、担忧“国进民退”等更深层次的风险和矛盾,市场悲观情绪蔓延。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