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马歇尔计划”镜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05日
“马歇尔计划”最重要的作用是要求受援国向市场经济迈进,“一带一路”倡议则更可能使中国向更趋市场经济的方向发展

  文|巴里·艾肯格林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经济学教授

  在西方国家,人们常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美国在“二战”后实施的“马歇尔计划”相类比。但从这一类比中得出的一些结论,往往因对“马歇尔计划”发挥作用机制的片面理解而显得偏颇。

  “马歇尔计划”最显而易见的成就,是最不重要的。美国的资金无疑有助于重建欧洲运输网络,使原材料能够被运往工厂,最终产品能被运往市场。但欧洲交通基础设施在战时遭到的破坏,实属表面性的,并不难修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