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财新周刊》2018年第47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03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上海读者 山昭:

  2018年年末,房地产长租行业步入寒冬,长租行业未来应如何发展从而摆脱“以规模换估值”的怪圈?

  本刊产业新闻部:

  目前,长租公寓融资环境进一步恶化,部分银行只接受大型房地产集团客户,其余贷款暂停。ABS成为长租行业眼中的救星。

  此前,在资本的推升下,长租公寓一度陷入“以规模换估值”的怪圈,在追求规模的路上蒙眼狂奔。然而规模越大往往代表着亏损越多,新派公寓CEO王戈宏指出,长租行业的“二房东包租”模式存在“规模不经济”的基因缺陷,营运性现金流无法支持规模的迅速扩张。

  寓见公寓副董事长林小森曾透露,投资人对公司的规模有要求,只有实现一定规模,才能产生后面的增值收入。同时,由于公司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租金贷,预收入结构导致既有收入已经投入到成本中,这意味着只有新增房源才有新的收入,公司只能不断扩大规模。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