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扶贫影像纪实系列——梅林村:深度贫困村的脱贫样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21日
梅林村位于“芒果之乡”广西百色田东县,然而该村却因耕种条件恶劣而无法种植芒果。稀少的耕地面积、严重的石漠化等诸多原因,导致梅林村长期处于深度贫困的泥淖中
01.2018年2月12日,广西百色田东县梅林村,山里信号不稳定,村民与外面联系时有时候需要爬到高处才能找到网络。

  图、文|傅拥军(特约)

  距离2018年春节还有一个星期时,笔者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东县梅林村,住进了前任村支书阮世伯家里。这是我第一次到梅林村。选择这个时间段去调研,是想见到更多打工回家过年的人。

  梅林村所处的田东县被誉为芒果之乡,也是中国文联的扶贫联系点。我本来想走访所有贫困村,但带路的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谢佩霞说田东县有95个贫困村之多,我只好让她推荐有代表性、偏远一点的村庄。于是她把我带到了梅林村——一个少数民族布瑶族村。这里的可耕地面积极少——“九分石头一分土”,而且没有溪流,缺少水源,主要农作物是玉米和豆类,连芒果和香蕉都不能种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