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地方财政重整探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04日
地方启动财政重整迈出了化解显性债务风险的重要一步,但如何化解风险更大的隐性债务仍是巨大的挑战
启动财政重整的地区固然存在一定债务风险,但也显示出一定积极意义,即地方政府开始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尝试。
 

  文|财新周刊 程思炜 于海荣

  在中央对地方政府债务高压监管的态势下,部分地区开始采取行动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与此前各地想方设法遮掩不同的是,有部分区县明确承认,已经启动财政重整。

  2018年,四川率先制定政府性债务风险突出地区财政重整实施办法。公开信息显示,四川省资阳市下辖的雁江区、安岳县两地已经启动财政重整。四川省预算报告还透露,2019年将在高风险地区实施财政重整。

  所谓财政重整,是指出现债务风险的地区通过增收、节支、处置资产等一系列措施,使债务与偿债能力相匹配,重新恢复财政平衡状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