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游思录|帝王之门,苏丹之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18日
大皇宫从此成为帝国历史不可或缺的演出空间。它的诞生,它的格局,它的组织和运转,无不反映帝国的特征与本质
托普卡帕宫高大的宫门因苏丹铭文被称为帝王之门,而“高门”(Sublime Porte)则是它更为人所知的名字。

  文|西闪
  作家

  从下榻的酒店到圣索菲亚大教堂,只需步行5分钟,离托普卡帕皇宫更近,不到300米的距离。在伊斯坦布尔的时候,我们几乎每天都会经过皇宫的大门,沿着墙外一段小路来来去去。寂静无人的清晨和深夜,在高大宫门的暗影里,总能看见披着迷彩风衣、手持微型冲锋枪的军警。自从2016年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土耳其的戒严令维持了两年有余。只有当太阳升起,空气中的肃杀气息才会被如织的游人冲刷殆尽。

  托普卡帕宫(Topkap Saray),意思是“大炮之门”。昔日宫墙之上的堡垒中,架设着威风凛凛的大炮。土耳其人的命名方式就这么直接,显得漫不经心。就像伊斯坦布尔这座城市的名字,据说源自他们对希腊语“is tin poli”的讹传,本义不过是乡下人的口头禅——“进城去”。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