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讲道理真没用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13日
说理需要一系列前提。温柔而坚定地讲理,以最大的善意寻求底线共识,尊重多元差异,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作出的努力

  文|蓝方
  C计划创始人

  当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的视频在网上放出,就有朋友不断给我发信息:你看,这年头讲道理有什么用?花了66万买了辆新车,开出不足一公里便发现发动机漏油。与店家再三协商却得到“更换发动机”的答复后,车主气愤地坐上引擎盖,控诉这样的解决方案“就是因为我太讲道理”。

  朋友们都默契觉得这件事与我的工作有密切联系。因为我参与创立了一家推广批判性思维的教育机构,就是教人讲道理。当我们听到一个观点时,需要有意识地检查它是否经得起论证,而非盲目从众、盲信权威;当我们需要发表观点、作出决策时,有意识地反思自己的情绪、直觉、偏见,基于事实和逻辑审慎论证,由此决定自己到底应该说什么和做什么。同样,对于一个社会、一个团体,在出现观点分歧时究竟应该谁说了算,不是看谁的声音高、谁的权力大、谁的钞票多——而是要看谁的观点更有道理,谁的论证更加坚实充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