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学|海克尔时代的放射虫艺术足够真实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01日
自从放射虫被海克尔的画笔推到世人面前的那一刻起,它就作为艺术家、建筑师、科学家和数学家手中的重要模型被反复运用
分析软件选取海克尔版画中E. siphonophora(上)和C. reticulata(下)做凸多面体测试。

  文丨小庄
  科普作家

  19世纪德国生物学家恩斯特·海克尔(Ernst Haeckel)一度令后辈同行们有些尴尬。他对优生论的支持,很大程度上成为后来纳粹种族主义虐行的理论武器。他因为提出的“重演学说”(即个体胚胎发育与生物演化过程在形态发展上平行相似)被推翻,从而成为反演化论人士的靶子。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对他所能采取的最好的态度就是避而不谈。但一本《自然界的艺术形态》(Kunstformen der Nature),再度令海克尔成为膜拜的对象。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