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可见光通信曙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08日
未来数十年内,信息的传输量将超出现有无线电频谱的承载能力,可有效突破频谱资源匮乏困局的可见光通信技术有望形成万亿级年产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可见光通信技术(VLC),是指利用可见光波段的光作为信息载体,无需光纤等有线信道的传输介质,在空气中直接传输光信号的通信方式。
 

  文|财新周刊 于达维

  从古老的烽火台上用烟火传递警报,到茫茫大洋中轮船间用灯语发送信号——通过光线的明暗变化传递信息,人类已经熟悉了几千年。直到发光二极管(LED)的出现,让这种光线的变化速率快了上万上亿倍,这也让刚刚发展了十几年的可见光通信,被看作是一种带宽可以达到Wi-Fi几万倍的通信传输方式。

  当然,它也有难以克服的缺点——绕射能力差,更不要说穿墙了。这也是这项技术在刚刚出现时不被看好的原因。但随着LED照明的普及,这一几乎无处不在的信号发射源为何不能加以利用呢?尤其是在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中,每一个路灯、交通信号灯甚至广告牌,只要在LED灯泡中增加一个微芯片,便可让灯泡变成无线网络发射器。固态照明的普及使可见光通信的光源无处不在,作为照明与通信的深度耦合的可见光通信将成为可能。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