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蔡元培与范源濂的选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15日
承认教育是“天下公器”是蔡元培的真知灼见。范显然与蔡一样,认为“教育是应当立在政潮外边”,有自己的规律,不应以党派更迭而更改

  文|雷颐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作为革命团体光复会的创立者,后为同盟会的重要领导人,蔡元培是当之无愧的辛亥元勋。1912年清朝覆亡,民国初创,蔡元培众望所归,就任中华民国首任教育总长。

  早在就任之前,蔡元培就确立了“教育独立”的理念。虽是清末翰林,少年得志,深受传统文化影响,但蔡元培从1907年到1911年末在德国留学,思想深受19世纪初德国柏林大学创立者洪堡(Wilhelm von Humboldt)影响,主张大学自治,学术思想自由,兼容并包。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