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义务教育“新欠账”应是积极财政政策着力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04日
“大班额”反映了城镇义务教育在硬件和软件上的不足,是稳当前、利长远、绩效可观的投资方向,基本公共服务需要前瞻性地适应人口流动规律

  文|汪德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长江产经智库特约研究员

  2018年秋季开学之际,湖南省耒阳市发生的教育群体事件引起全国关注。起因是为短期内解决班级学生数量过多的问题,耒阳部分公办小学将8000多名高年级学生“分流”,引发家长强烈不满。“大班额”问题由此进入公众视野。

  笔者的草根调研发现,“大班额”现象并非耒阳独有,在全国普遍存在,部分地区班级学生数量甚至超过100人。其危害显而易见,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和课堂教学效果,甚至存在安全隐患。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