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黑船食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8月12日
久里滨,曾在历史中扮演过非凡的角色。1853年7月,黑船来袭,让日本从锁国状态突然进入开放年代。这个东京湾上不起眼的港口小镇,是比较中日近代命运的最佳地点
1853年的一个夏日,一队美国士兵在久里滨登岸。历史上,这一幕普遍被称作“黑船来袭”。图 / 钟小山

  文|许知远
  作家,单向空间创始人

  1

  老板娘拒绝了采访的请求,连摄像机也不能摆在桌上。她一脸漠然地端来朝日啤酒与芥末章鱼,回到柜台,在一个本子上写写画画。头上方悬挂的电视里,NHK主播一脸严肃,尽管并无要紧的新闻要宣布。

  傍晚的黑船食堂空空荡荡。隔着玻璃窗,海滩渐渐陷入墨蓝之中,海水愈发黝黑、落寞、神秘。这是2018年12月4日的久里滨。这个东京湾上不起眼的港口小镇,曾在历史中扮演过非凡的角色。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