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如何避免劣币驱逐良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8月12日
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监管是否作为、怎样作为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金融市场中,常见劣币驱逐良币,往往说明制度病了。比如金融机构的民企股东,越发出现了这个趋势,原因何在?何解?

  金融牌照是特许权,根本目的是通过监管的审查,引入合格的股东,将金融机构做好,就是对经济最大的贡献,而不应该任意增加股东的投入成本。因此,从经济原理上说,金融牌照是不应该标价买卖的,更不应该是天价。

  如果市场上问题金融机构太多,退出渠道不通畅,或是担心金融机构退出引发的社会稳定问题,监管就会倾向于不批新的牌照,鼓励通过并购来消化。如在经济高速增长期,或有消化的可能;但经济增长放慢以后,弊端将越来越明显。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