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穿越冷极的列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0月21日
往返于内蒙古海拉尔和根河市满归的列车,途经被称为“中国冷极”的根河市,全程共计523公里。绿皮火车穿行于大兴安岭金黄的林木中间,载着沿线通勤的居民和远道而来的游客驶向远方。在绿皮车厢中,仍然保有着旧日的风貌和脉脉温情。随着高速铁路网的发展,这趟穿越冷极的列车也终将淡出历史
01.2019年9月23日,火车经过大兴安岭深处的哈达站,这座建于1956年的小站现为旅客乘降所。作为旅客乘降所的铁路车站常年无人值守或少有人看守,不提供货运及售票等服务。

  图|财新周刊 丁刚
  文|财新周刊 丁刚 张浩

  “漂亮个啥呀?这就一老牛车,有啥可看的?”在我们刚坐上车,对即将开始的大兴安岭慢火车之旅满怀憧憬时,坐在我们身旁的一位本地大哥,操着一口浓重的东北口音给我们泼了一盆冷水。幸运的是,火车开动仅几分钟,窗外像幻灯片一样掠过的秋景就让我们预感将不虚此行。

  这趟编号为4181次的列车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始发,途经“中国冷极”根河后继续一路向北至满归镇,全程523公里,但却要行驶12个多小时。这条完工于上个世纪60年代的牙林铁路,当时是中国境内惟一驶过永久冻土地带的铁路线,与嫩林铁路一起构成大兴安岭林区铁路网,对上个世纪七八九十年代开发森林资源起到了重要作用。如今淡季的小火车只有六节车厢,除非周末和节假日,否则这趟列车基本不会满员。从根河站到终点站满归,中间有四个站点,而列车却不止停靠四次,中途还有许多连站台都没有了的小站,为了方便这里的人们出行也会停靠。“冷极列车”每天只有一班,它对大兴安岭深处的人们颇为重要,特别是冬天大雪封路的时候,它成为当地人与外部世界连接的温暖纽带。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