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荐书|生命之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11日
生命的起源如果没有神性在其中,多少让人怅然若失,不过再想想,无论38亿年前的下午发生了什么, 也不会改变我们现在的生活和价值

  文|沈大园
  出版人

  可能许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上班虽忙,应付的都是着急却不重要的事情。于是辞职后,我刻意去关心了一些重要但并不紧迫的问题,比如生命的起源和本质。读了一些书,有两点深切的感受:一是科学进展飞快,许多文科生当年在教科书里学到的观点,比如生命可能诞生于一锅原始汤,原来早已被丢弃;还有一点是,专家们都认为还原论是不够的,但谁也拿不出立得住的新范式。我们常人可能觉得,心理问题归根到底可以用生物学解释,生物学又可以用化学解释,化学问题最终又是物理问题,但这种典型的还原论思路,其实并不能解决生命问题。还原论的处境有点像经济学里的理性人假设,行为经济学告诉我们,人经常很不理性,但我们却不能根据非理性的人构建一座等量齐观的经济学大厦。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