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艺术|锡兰的呼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18日
每个人都面临着存在之忧:我们是谁?土耳其的锡兰、哥伦比亚的马尔克斯、俄罗斯的陀思妥耶夫斯基都是描绘这种忧伤的大师,因为它是人类共同的境遇
锡兰拍摄的影片《冬眠》海报。

  文|霜子
  自由撰稿人

  最近看了土耳其导演和编剧努里·比格·锡兰(Nuri Bilge Ceylan)的影片《冬眠》和《三只猴子》,对其中所展现的当代土耳其有了更深的印象。当然也可以说,艺术家们表现的不只是某个国家,而是人性本身。但是,我们也只有从他们展示和诠释的生活细节中,才能感受到一个民族心灵深处的隐痛和悸动,这一切都是基于他们特有的现实。

  土耳其和俄罗斯一样,由于位于欧亚大陆的交汇之处,在历史上一直处于尴尬的地位,既不属于欧洲,也不属于亚洲,成为“无所适从”的国家(亨廷顿语)。由于信奉伊斯兰教,土耳其在加入欧盟的进程中屡遭挫折,始终处于被排斥的地位。土耳其人也在奥斯曼帝国崩溃后就陷入沮丧和对自我身份的迷茫。任何一个衰败了的大帝国都会有这种悲哀和失落,而对于这个文明夹缝中的国家而言,这种情感则更加浓厚。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