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唐诗里的长安|熟悉和不熟悉的长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06日
习惯了旅行的现代人与他想象中的古代城市迎头相撞,而一个向往着长安的唐代人,一觉醒来,已经置身于它热气腾腾的时间里了

  文|唐克扬
  建筑设计师、策展人

  2017年,我从北京去深圳工作半年后,第一次有机会回京出差住酒店。这对于从上世纪90年代就住在北京的我而言,是种十分新鲜的体验。于是,我发了首打油诗到朋友圈: 一去长安数百年,梦里西风偷旧颜。很多朋友为我点赞,还好心问我,到西安了?有机会来吃个饭吧?你不是最爱西安小吃吗?

  我只有尴尬地告诉他们我人在北京。我还需略微宛转地向他们解释:不是所有的长安都一定指西安。就像张恨水的《春明外史》,借用了长安城的东门名字,说的却是民国北平的事儿。但这么一借代,老北京的世俗生活就增加了几分想象的光彩。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