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和谁站在一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13日
每个族群都有命运底色,却都能调成丰富色彩。当下的身份政治并非要求得到平等权利,而是突出自己族群身份徽记,要求他人承认和尊重这种不同,于是族群之间便心生嫌隙

  文|孔捷生
  作家

1

  上世纪90年代初,我在普林斯顿大学当访问学者,租住临湖公寓。那是迁徙候鸟栖息之地,一雁初鸣,群雁呼应,有音阶有和声,如无词之歌。我亦如迁徙候鸟中的折翼者,一俟羽翎复生,总要飞走。

  那个幽隐小区叫狐径(Fox Run)。小区有户非裔租客,是位来自海地讲法语的单亲妈妈。新移民要先学语言,从零开始的我,在英文初级班认识她。此前,我从未与黑人接触过,她大概也未见过黄种人,大家初来乍到,相处友善。她叫Jeanne,这个典型法语名字通常译作“贞德”,我和妻子背地称她为“黑圣女”。她的肤色不是浅黑,比浓黑更深,如黑釉钧瓷般发亮。我妻子一提到贞德就夸她漂亮,星探没发掘真可惜。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