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再唱《欢乐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27日
贝多芬真正的天才所在是他音乐中直截了当的真挚,正因此,他一天也不会过时

  文丨王竞
  作家、中西文化项目顾问

  我大学毕业的那年夏天,在一个辽阔的露天场地,和同学们为国家及个人前途争论了整整一个通宵。黎明前,大家还是茫然无解,在石板地上东倒西歪睡了过去。是贝多芬的《欢乐颂》把我们唤醒,从大喇叭里轰鸣出来:“欢乐女神,圣洁美丽,灿烂光芒照大地!”贝多芬第九交响曲里的激昂合唱像一束强光,穿透只有清晨才有的新鲜空气,照亮了我们疲倦的眼睛。就在那一刻,我们真的看见了未来。

  毕业后不久,我受聘到德国北部的一所大学工作,上班没几周就放暑假了。我还没学德语,也没有朋友,假期格外漫长。我坐火车去了波恩,想认识一下当时的德国首都。结果,波恩让我很失望,直到我走进一座叫贝多芬博物馆的房子。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