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优待券人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0月26日
桐谷先生或许代表了日本社会的未来趋势——如何在一个匮乏的社会,通过精确的计算,维持丰沛的选择
桐谷广人的家到处是纸箱子,像是刚刚搬来,或是即将离开。

  文|许知远
  作家、单向空间创始人

  我们约在一家公共浴室门口相见。

  这小巷转角处的浴室,总令我心头一暖。蓝布门帘,灯光黄晕,以及低廉的价格——大约300日元,更显邀请之诚挚。这也是东京的迷人之处,它绚烂又质朴,不论生活多么令人疲惫、无助,你总能在某个角落——街心绿地、小小的神社、居酒屋或是浴室——找到安抚,或许还能令你焕然一新。

  我早到了半小时,先是在对面烧烤店喝了一杯朝日啤酒,然后在街边抽烟等他,发现这家浴室前竟有一对石狮,温柔,毫无威严。12月的东京已寒意显著,一早就开始的拍摄,让我感到自己皱巴巴的。有那么一刻,我也想冲进浴室蒸个桑拿。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