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隐喻的阴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6月29日
“只有真的声音,才能感动中国的人和世界的人;必须有了真的声音,才能和世界的人同在世界上生活”
檀香山唐人街,Happy World Market, 店外挂着万宝路香烟的广告。

  文|许知远
  作家、单向空间创始人

  “那么,你何时回中国?”

  柜台小姐一边录入护照信息,一边问我。正午的檀香山国际机场,空空荡荡。身着彩色套裙与衬衫的工作人员,低声闲聊。敞开式建筑,让海风与鸽子,自由穿梭。

  我仍沉浸在方才车中的愉快气氛。在檀香山,所有的Uber司机都开朗、健谈,有着复杂身份以及关于这个群岛的浪漫故事。一位黝黑健壮的女人告诉我,她有十六分之一的中国血统,她的曾曾祖父来自广东,原本想去檀香山,结果船停泊在西班牙的一个港口,他结识了一位清扫甲板的葡萄牙女人,最终,他们在檀香山繁衍出一个大家庭;另一位老兄上来就自报离婚十年,说起自己与日本太太的纠缠,以及两个日本、夏威夷混血儿子的固执个性;一个韩国司机,则在四十年前,逃离朴正熙政权而来;还有一个开越野吉普的波多黎各大哥,曾在阿拉斯加服兵役,也在美国南方混过生活,发现只有在夏威夷,他才不会因为自己的肤色与样子被当作墨西哥人,被警察随便搜身,说起各式各样的女人时,他尤为兴奋,对于自己在马尼拉的经历念念不忘。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