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情绪劳动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10日
正是他们捕捉到系统运动中产生的种种应激反应,如果仅仅让他们自行消化那些负能量,那最终我们其实浪费了一次次改进的机会
资料图:一名心理咨询师为民众提供心理疏导。如果社会是一个大系统,那么心理咨询所面对的,常常就是以心理问题为表象呈现出来的社会问题,但心理咨询师显然无法主导社会的变革。图/人民视觉

  文|维舟
  作家、书评人

  朋友做心理咨询多年,最近这一年尤其忙。疫情和经济冲击让很多人产生了应激反应,毕竟社会变动中的种种问题,最后往往都化为个体的病症。见识得多了,她自己也吸收了太多负能量,但职业本能又告诉她,不能通过转向攻击的方式发泄掉,只能自己设法疏导。

  因为洞察到这些问题的症结都有其社会根源,是短时间内无法改变的,而只能依靠个人调适,她有时也会产生某种无力感。她自嘲是“情绪劳动者”:为了使整个系统的运行更为顺畅,承受着因社会结构性变动产生的负面情绪,但实际上无力解决整体性的问题。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