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资产变迁与财富管理变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16日
可以听文章啦!
无论是股票产品还是商品策略产品,都属于波动率较高的风险资产,对投资者和财富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无论是股票产品还是商品策略产品,都属于波动率较高的风险资产,并在鉴别产品的优劣、选择合适的策略、理解组合的表现等方面,对投资者和财富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图/视觉中国

  文|石磊
  吸引子科技董事长

  中国资产的风险收益特征正发生趋势性变化,而且不再只是周期性的,将是长期趋势性的。整个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行业都将受此影响,发生深刻的变革。

  这一趋势性变化并非刚刚发生。2016年,中国制造业产能利用率开始趋势性回升,产能利用率回升推动投资回报率的回升,因此股票资产最重要的收益来源——股东回报率也因此出现趋势性回升。原本2016年应该形成A股长期牛市的起点。

  但随着2017年中国的金融供给侧改革,影子银行体系剧烈收缩,引发信用急剧收缩,打翻了股票资产的另一收益来源——估值,带来了2018年A股大熊市。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