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现代卢浮宫的铸就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20日
可以听文章啦!
米歇尔·拉克罗特(1929—2021)卢浮宫原馆长
米歇尔·拉克罗特。

  文|财新周刊 李昕

  2021年8月10日,曾力挺贝聿铭、推动卢浮宫玻璃金字塔项目最终落成的卢浮宫原馆长米歇尔·拉克罗特(Michel Laclotte)在法国离世,享年91岁。这位改变了巴黎面貌的艺术历史学家,凭借其对艺术管理前瞻的眼光,成就了多个当今旅客所热爱的巴黎地标。

  拉克罗特生于1929年,在德占期间随母亲来到巴黎。“二战”结束后,法国外省博物馆陆续开放。年轻的拉克罗特逐一访问,不仅偷偷给馆藏做记录,还随手写下他认为应该如何重新安排展览的计划。当时在法国,要当博物馆馆长必须毕业于卢浮宫学院。拉克罗特几经周折,进入这个每年仅招收五六名学生的项目。在毕业论文中,拉克罗特详述了卢浮宫之外,法国外省博物馆里文艺复兴时期托斯卡纳画作的收藏。此后,他也推动了1976年在南部阿维农成立的小宫博物馆,里面主要藏品就是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