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2022年需要关注的宏观风险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29日
2022年经济增速将回落,需要关注全球供应链紊乱、美联储政策退出的影响、国内改革推进力度和政策共振,以及高校毕业生大幅增加等潜在风险点
2022年基数效应消失,加上外贸基数较高可能导致外贸拉低经济增速,宏观经济政策走向值得关注。中国经济已经转向追求高质量发展,需要特别关注一些外部环境或政策扰动的风险点,避免宏观经济滑轨运行。图/视觉中国

  文|汪德华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2021年中国经济运行的特点是外贸大超预期,包括消费、投资在内的内需略低于预期。从前三季度数据看,2021年经济增速超过6%的目标,达到8%以上应没有疑问,但也要注意,背后的发展不平衡问题。比如,工业企业利润行业分化严重,上游利润大幅增长,不少下游行业利润下降;整体经济表现良好,部分中小企业、服务行业生存运营却非常困难。

  2022年基数效应消失,加上外贸基数较高可能导致外贸拉低经济增速,宏观经济政策走向值得关注。中国经济已经转向追求高质量发展,需要特别关注一些外部环境或政策扰动的风险点,避免宏观经济滑轨运行。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