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央行数字货币是更好的选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2月13日
央行数字货币可以提高金融体系效率,加密货币则会带来金融不稳定,未来或有更多国家禁止加密货币,严格监管稳定币,同时推出央行数字货币
所有的数字支付及交易系统都存在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的难题,但央行数字货币能有效应对这些问题的概率,应该不低于非官方加密货币。图/视觉中国

  文|魏尚进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教授
  亚洲开发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

  许多国家对加密货币持观望态度,而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已宣布将比特币作为官方货币,美国纽约州金融服务局也忙于向有意创造和交易加密货币的个人发放许可证,从中收取费用。与之相反,中国近来明令禁止加密货币挖矿、用作交易。不同国家对加密货币的态度大相径庭,我们应该如何评估不同类型数字货币的社会成本和效益?

  以比特币为代表、价格自由浮动的加密货币,其价格不以任何其他资产为锚,缺乏内在价值与基本面,因此价格崩盘的风险很大。这些加密货币近年来价格飙升,让人联想到17世纪的荷兰郁金香泡沫。最初的价格上扬吸引了更多买家入场,进一步推高其价格。但就像郁金香狂热一样,未来一些看似随机的消息都可能使加密货币的繁荣戛然而止,现有持币者争相退出,可能触发价格螺旋下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