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学|人类能完成五周跳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2月21日
黛博拉·金的看法挺乐观:从科学的角度看,这就是一个“跳得更高一点,获得更多角动量并减少惯性矩”的问题而已,但我们想要在赛场上看到,或许要等到2030年之后
2月10日,羽生结弦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自由滑比赛现场。

  文|小庄
  科普作家

  南方长大的人,童年里见到冰的机会并不那么多,更不要说冰上运动了。当我第一次从电视上看到那些穿着冰刀在一片亮晶晶冰场上飞驰的人,觉得这一定是杂技,因为我基本上无法想象在那么光滑的表面上怎么能够跑起来。

  冰所谓的“溜溜滑”,换成专业一点的说法就是——摩擦系数小,这属于尽人皆知的常识。如果进一步问“冰为什么这么滑”,可能稍微懂行一点的人会说,在冰刀(或其他物体)与冰的接触面上,因为摩擦而出现了一层薄薄的液态水,起到了润滑剂的作用。但是问题来了,水并不是好的润滑剂,如果在其他两种固体表面放上这么薄的一层水,是完全观察不到让摩擦降低到如此“溜溜滑”之现象的。那么,冰的介入到底起到了什么作用?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