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学|海藻与女性的两个世纪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02日
女性海藻猎人的成就受到了同行的肯定,而她们带给后来者的勇气和启示更毋庸置疑
当我们喝紫菜汤或者嚼海带的时候,大概不会想到,藻类也许会成为我们未来生活中最倚重的一类生物。图:视觉中国

  文|小庄
  科普作家

  当我们喝紫菜汤或者嚼海带的时候,大概不会想到,藻类也许会成为我们未来生活中最倚重的一类生物。我也是在关注新锐生态材料开发时才突然意识到,这两百年前的时尚宠儿,又重新回到了前卫的第一线,正被各路设计师们追捧,以海藻之名的概念产品层出不穷。

  在19世纪英国的自然主义风潮中,海藻标本收集曾是一道独特风景。据说,维多利亚女王年轻时,都曾亲手制作过包含有海藻压花片材的剪贴簿。生于1809 年的儿童作家玛格丽特·加蒂(Margaret Gatty)可以说是维多利亚时代女性海藻收藏家中的著名代表,她在不惑之年才开始关注这些丰富而奇妙的生物,并因此走上了改变人生的自然写作之路。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