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荐书|跨文化交流起步维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4月03日第13期
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在对话、交往、合作中往往引发误解乃至冲突。我们只有回顾既往,才能看懂跨文化交流起步的艰难及其不可或缺的价值

  文|杨津涛
  媒体人

  所谓跨文化交流,指的是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之间的对话、交往、合作等,由于语言、风俗差异,往往引发误解乃至冲突。古人的生活圈子很小,别说走出国门,可能到邻县的机会都不多,一生中接触的基本是与自身背景相同的乡亲,彼此间不存在什么文化碰撞。如今随着全球化发展,世界各地,尤其城市中的人们,过上了日益趋同的现代生活,即使在异国他乡,依旧很容易找到熟悉的生活方式。同时,大家对于他国文化知识的积累,也使跨文化交流省去很多障碍。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