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日记17则:父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4月17日第15期
晚上的油腐烧肉我吃吃比中午的咸,我随口说加盐了啊。我爹说:多烧几餐么就咸了呀。我知道他肯定加了,我说:不可能,肯定加了。我爹说:加了一点点
《秃顶的人》,2019年,28.5×20cm,纸本油墨,创作者:张雷

  文|孙智正
  作家

  01

  2022.11.14

  我爹喜欢吃带骨头的鸭肉和鸡肉,不断地说这个没骨肉,这块都是肉,快夹去吃,我就吃骨头好了。好像他吃亏了似的,好像他让着我们似的,好像我们不知道带骨头的肉更好吃似的。

  02

  2022.11.19

  我爹说,把这些虾都吃吃掉好了,下餐要坏掉了,倒倒掉。我说:我吃饱了,你也搛去吃啊。我爹说:我不要吃。我爹吃鱼时一边在碗里拨来拨去,找鱼头和鱼尾,一边叨叨:我把鱼头吃吃掉,我把鱼尾吃吃掉,一边安排我们去吃没什么味道的鱼中段。吃鸡时也是这样,他吃鸡脖、鸡爪、鸡翅,安排我们吃没什么滋味都是鸡白丝的部位,说这个好。我侄女就忍不住在他安排时说:这个好,你自己去吃好了。他没有听出来不快,还是说我么就吃吃鸡头鸡脑好了。好像他吃亏了似的,他可能真的是觉得自己在让我们,好像我们不知道带骨头的肉更好吃似的。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