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我亲历的集体诉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4月17日第15期
对个体受害者来说,如果加入集体诉讼,一般不用支付费用,只需签字授权给律师即可,诉讼赢了就等着分钱,输了也没什么损失
集体诉讼一般采用风险代理的收费模式,即受害者与律师签署诉讼代理协议,受害者无需支付任何费用;官司若胜诉,则按照赔偿金额的一定比例付给律师作为报酬。图:视觉中国

  文|蒋金晗
  律师

  在集体诉讼中,一个人或一小群人代表整个受害者群体提出诉讼,将数量众多、话语权薄弱的个体凝聚起来,就可以产生规模效应,使得掌握较少法律资源的受害人群体,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权。同时,集体诉讼也是一种更为经济的诉讼方式,能够帮助众多小额权利受侵害者迅速、有效、方便地获得损害赔偿。

  我在美国就亲历过集体诉讼。2001年加州刚开始普及手机,我在电子零售商Radio Shack签了手机服务商Verizon的三年合同,收到的第一份账单吓我一跳——合同上免费时段被高额收费。我与销售人员以及Verizon律师经过多次电话协商和书面抗辩无果,便拒绝支付任何费用,导致Verizon律师拿诉讼和信用记录威胁我。一年后,我收到一份电邮,原来Verizon用相同的方法欺诈了很多客户。我原来短期实习过的律所Nixon Peabody接受客户投诉后启动集体诉讼,通过联邦法院拿到Verizon的客户名单,群发电邮询问我是否同意加入集体诉讼。一年之后,收到律所的和解告知书,我和其他被欺诈的客户均无需支付任何费用,信用记录也没受影响。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