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科技投入能解决技术自主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01日
中国扩大科研投入有两点值得注意:首先,现有体制是否为配置资源的最有效途径;其次,还须尽量与尽可能多的国家保持合作
海南三亚,科研人员正在实验室里进行研发工作。2019年以来中国和西方国家的关系渐趋紧张,中国面临西方主要技术封锁的概率上升,这也令中央政府更重视科技发展。图:视觉中国

  文|陈昌华
  Aletheia Capital中国策略分析师

  在2023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公布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除了金融部门,科技部门也是改革的重点。

  过去十年,中央政府对科技发展的重视大幅上升有多种原因:首先,随着人口增长放慢,适龄劳动人口呈下降迹象,短期内人口对经济增长更像一个负面因素。其次,支撑中国经济长期高速增长的固定资产投资,因基建逐步完善、房地产需求趋向饱和、工业化将近尾声,增长已不如以往。第三,随着改革红利逐渐消耗,中国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在过去十年明显放慢,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或许更依赖科技进步。可能最重要的是,2019年以来中国和西方国家的关系渐趋紧张,中国面临西方主要技术封锁的概率上升,这也令中央政府更重视科技发展。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