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个校长的出走——钱志龙教育系列|肯尼亚:贫民窟的芭蕾舞教室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15日
她们无比郑重地穿上舞鞋,训练有素地一字排开,好像每个人身后有一根无形的线,线头一抻,本来谦卑的胸膛坚强挺起,害羞的下巴微微上扬,眼睛也像被按了开关,瞬间点亮
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贫民窟基贝拉,迈克·瓦玛亚创办了一所免费的芭蕾舞学校。图:易石

  文|钱志龙
  UNSCHOOL创始人

  提起肯尼亚,大部分人心所向往的是那里的动物如何迁徙,而不太了解那里的人如何生活。首都内罗毕最大的贫民窟——基贝拉,简易铝板房里聚居着几百万赤贫人口,其中约30%感染了艾滋病,40%没有工作。但就在如此恶劣的生存环境里,却诞生了一所免费的芭蕾舞学校,创始人迈克·瓦玛亚(Mike Wamaya)为此入选“教育圈的奥斯卡”——WISE大奖。

  “都那么穷了,还学什么芭蕾?”相信你和我一样,也会心存疑问。

  迈克是1986年生人,在维多利亚湖边的小镇长大。14岁时父亲去世,被迫辍学后,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幸运的是,母慈子孝,手足和睦,让迈克长成一个细腻而体贴的人。他赶上了肯尼亚表演艺术团的试镜,成功入选,来到内罗毕学习舞蹈。2009年,23岁的迈克作为舞蹈老师加入英国公益机构Anno’s Africa,为孤儿和困境儿童提供替代性艺术教育。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