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美国产业自给自足能实现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22日
旨在国内生产最大化而非促进使用和发展新技术的政策,不仅大概率会失败,而且还会挤占原本可用于创新、保障国家安全的资源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19日,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格里尔,员工们在电池装配大厅里工作。图:Sean Rayford/视觉中国

   文|亚当·珀森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主席

  近来拜登政府“买美国货”“把美国工人放在第一位”、关键产业自给自足的想法在美国国内很有市场。但是,中美等国寻求产业自给自足的努力未必是明智之举。许多研究和历史案例均表明,旨在国内生产最大化而非促进使用和发展新技术的政策,不仅大概率会失败,而且还会挤占原本可用于创新、保障国家安全的资源。

  新冠疫情以及俄乌冲突后出现的供应问题,是拜登政府主张扩大本地生产以保证供应链安全的一大诱因。芯片短缺确实令包括中美在内的不少人恐惧,但这一领域实属例外,并不具有普遍性,绝大多数产品不会面临此类尖端产品只有少数国家才可以生产的情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