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提高科技竞争力的正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08日
创新和技术进步是通过全球范围内采用统一标准、扩大市场来加速的,而不是通过受益于准入壁垒的国家的冠军企业来推动的
ChatGPT取得的进展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算力,包括GPU的进步,而类似英伟达这样的GPU公司的成长壮大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消费者对游戏娱乐的需求。图:视觉中国

  文|亚当·珀森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主席

  4月下旬,美国财长耶伦和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先后就美国经济政策及对外关系发表演讲,都对中美全盘脱钩表达了谨慎态度。对于美国抑或其他国家,什么是提高科技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最好方式?

  许多人公认的实现这一目标的办法是对研究和基础设施进行广泛的公共投资,但少有人强调对技术的应用。

  这里重要的是区分技术的生产和技术的应用。对生产性技术的财政补贴、公共投资有时富有成效,有时是浪费性的。《通胀削减法案》和《芯片与科学法案》正如任何财政扩张计划一样,不会永久性地提升美国的竞争力,在最初几年支出增长推升经济增长或就业创造之后,不会有持久性的影响。而且,它们的实施很可能会让一小部分受保护的企业受益。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