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AI的赢家与输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15日
技术变革往往同时带来赢家和输家,需要确保AI带来更多的赢家和更少的输家
视频说明:2023年5月9日,华尔街知名对冲基金经理、亿万富翁、投资管理公司杜肯家族办公室(Duquesne Family office)创始人斯坦利·德鲁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在2023年Sohn投资会议上表示,美国经济正处在衰退的边缘,而AI则是这个时期一个难得的投资机会,“AI影响力或堪比互联网”。

  文|巴里·艾肯格林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经济学教授

  金融记者简·奎因曾调侃道,作出准确预测的首要规则是只给出预测内容,或者只预测一个时间,永远不要同时给出预测内容和时间。所以,我有一个不太大胆的预测:像ChatGPT这样的生成式人工智能(AI)将重塑经济,但不知道在什么时候、会在哪里。

  在对生成式AI的诸多评论中,人们很少提及一个关键问题:哪些国家将从中受益,哪些国家将受损。先行者美国经济实力是否因此更强?发展中国家发展出口导向型制造业的传统增长道路,会不会被AI赋能的机器人颠覆?印度和菲律宾等寄望发展服务业及出口来推动增长的国家,会不会发现这条道路被AI阻断,因为AI取代了程序员,AI驱动的聊天机器人取代了呼叫中心员工?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