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失业“卖惨”火了之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22日
从开始的那一刻,我就清楚自己将成为实验品,作为主流价值观里“失败者”的形象被围观。而真实的自我就在不远处,并且可以做到围观自己,也反观周遭世界
离开北京时的高铁站台。彻底结束北漂生活,决定搬回成都,到老朋友的纪录片公司干活。

   文、图|陈涛
   自由职业者

  3月底的那个傍晚,我没心情吃晚饭,半躺在北京出租屋的床上,刷着短视频。天气还有点冷,我只脱下外套,和着毛衣、裤子,躺得平平的,并半拉上被子。当我那个“卖惨”视频的评论有了一百来条、新评论的速度让我应接不暇时,第一时间意识到——我应该要火了。

  但我还是未料到,“985哲学硕士、前资深记者失业送外卖”几次上了热搜。第一次是我自己发布视频时打上标签,很快上了短视频的热搜;第二次是与媒体大V连线直播时,一句“我到底做错了什么”泪洒直播间;第三次是一个非虚构媒体的自述体报道在媒体圈疯传;第四次是在纪录片里,联系上我的前女友,我再次抹泪。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