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月谈鲁迅|鲁迅与咖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22日
上世纪80年代,以及在鲁迅的时代,咖啡馆如一种公共舞台,多数来此的人,充分意识到其行为的表演性,而这种舞台与外部世界隔以深色玻璃,实是一种高明的布置
2023年5月16日,北京,鲁迅博物馆。图:视觉中国

   文|刀尔登
   诗人

  本来要写另外的题目,然而记起阎晶明先生已于好几年前写过鲁迅与酒、鲁迅与烟。这么一想,顿觉被偷去了两根精神支柱。“我将开口,同时感到空虚”,至此忽然读懂。一个有志气的、健全的人,遇到这样的打击,就该掷笔焚稿,到窗前去,让微风吹平心灵的褶皱,顺便让世界受到重大损失的威胁——不过窗外在施工,据说有要人来访,所以把城市的道路挖起重铺。幸好还有咖啡,昂贵的、幽暗的、黑澄澄的咖啡,能令黑夜变成白天,令空虚变得充实。一想到咖啡,我就“在悲愤中沉静下去了,而积习却从沉静中抬起头来”,凑成了上面的题目。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