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学|莱布尼茨的机器与计算科学之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29日
随着近年来更多手稿被解锁,人们惊讶地发现,莱布尼茨在符号逻辑、二进制甚至计算机科学领域,都作出过先驱性贡献
资料图:莱布尼茨。图:视觉中国

  文|小庄
  科普作家

  在一个连娱乐八卦媒体都开聊ChatGPT、门卫大爷也会问你这玩意儿是个怎么回事的年代,去读英国作家乔纳森·斯威夫特首次出版于1726年的小说《格列佛游记》中的一段话,的确是别有一番感觉。

  这一幕出现在第三卷飞岛国游记的第五章中。故事主人公里梅尔·格列佛船长,获准参观位于海岛巴尔尼巴比上的拉格多大学院。这里的科学家都在研究“荒诞不经”的课题。拜访过从黄瓜里提取阳光以供阴冷天气时使用、试图把粪便变为食物、用蜘蛛丝来取代蚕丝织布等一系列实验派研究者之后,他来到了空想家们这边。第一间屋子里有位教授带着40名学生,正在操作一个可以提高人类思考能力的机械。教授吹嘘说,这是从来没有人想到过的伟大点子。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