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之二|零售消费慢复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6月05日
商品零售增长滞缓,多数行业有待恢复至疫前水平,消费降级趋势显著
视频说明:2023年5月23日,耐克首席执行官John Donahoe表示,对耐克而言,中国市场一直至关重要,中国市场是耐克供应链中的重要一环,也是耐克重要的消费市场。
 

  封面报道之一|钱去哪儿了

  文|财新周刊 孙嫣然,包云红(实习),牛牧江曲

  “当人们把钱花在体验消费上,用于购物的自然就少了。”国际咨询机构贝恩资深全球合伙人Bruno Lannes对财新说。人们在过去三年中出行受限,加上经济仍未完全恢复,因此消费心态偏谨慎,当前更倾向于出行、旅游和餐饮等服务型消费,生活必需品等购物型消费反而持续不振,且消费降级趋势明显。

  2023年初,国人从第一波新冠感染高峰中康复,在春节效应加持之下,全国旅游、餐饮消费“报复性”反弹,率先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今年“五一”国内旅游出游人次、收入均超过2019年同期,餐饮也实现超越疫情前的消费表现。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