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艺术|南音:千年古乐与泉州气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8月07日
南音留存下来的曲目量很多,一说有两三千首,也有说经民间搜集后已扩至六七千首。这个数量对于任何传统音乐形式来说都相当可观
2023年7月25日,福建泉州府文庙,国际知名琵琶演奏家吴蛮与泉州本土乐团点水南乐共同献上“古建音乐季”开幕式主演出。 (从左至右)大阮:蔡凯东、三弦:蔡清雅、南琶:郑明明、北琶:吴蛮、洞箫:沈艺捷、打击乐:张荣盼。图:古建音乐季
 

  文|财新周刊 李佳钰

  2023年7月25日,泉州申遗成功两周年之际,“世遗就在咱厝边:2023泉州古建音乐季”在泉州22处遗产点之一的府文庙盛大开幕。开场主演出即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乐种之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非遗名录的泉州南音。

  在古迹前聆听古乐,颇有穿越之感。千年之前,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一度被誉为“东方第一大港”,盛况空前。如今,从散落在古城、抬眼即可见的众多庙宇、祠堂、遗址和故居中,亦能想见泉州当年的开放与繁荣。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