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艺术|黑胶vs CD:一部音乐聆听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6月12日
黑胶的复兴不仅仅是一种复古风格的回归,而是被附加上了更多文化内涵,乃至商业性考量

  文|高伯樵
  乐评人

再弱的逆袭也是逆袭

  2021年,根据美国音乐榜单公告牌数据显示,32年来黑胶销量第一次全面反超CD。这是自1988年CD在销量上超过黑胶后,黑胶一次奇迹般的逆袭。当然,在流媒体当道的现在,CD早已被二进制数据碾压得连粉渣都不剩,黑胶对CD宣称胜利未免有点胜之不武。不过,再小的胜利也是胜利,再弱的逆袭也是逆袭。在音乐世界的讨论场,黑胶虽未能重返聚光灯下,但至少是杀回了舞台之上。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