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mRNA技术明星企业跌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23年10月16日
作为新冠最大技术遗产的mRNA疫苗,在国内的研发上市之路几经坎坷,前景几何?
视频说明:2021年12月8日,辉瑞首席执行官Albert Bourla表示,三针mRNA疫苗可抵御Omicron变异株。
 

  文|财新周刊 赵今朝

  在202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两位mRNA疫苗研究者的辉煌时刻,国内mRNA疫苗企业斯微生物创始人李航文却处于舆论漩涡之中。9月15日,斯微生物及李航文本人被限制高消费的消息不胫而走,一时之间,业界哗然,曾经的明星企业从神坛重重跌落。

  面对此后铺天盖地的质疑,斯微生物一直保持缄默。国庆节期间,李航文陪家人看了一遍《奥本海默》。这部讲述“原子弹之父”胜利和悲剧的电影让他心生感慨:奥本海默确实为原子弹研发立下汗马功劳,但也遭到很多人非议,最终(世界)给了他客观的评价。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