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阅读|今夜谁家月最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第03期 出版日期 2024年01月15日
钟叔河的人生彰显了胡适所言“不降志,不辱身,不说时髦话,也不回避危险”,更难得表面少年老成,其实童心未泯,有一颗赤子之心

  文|唐小兵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多年前曾跟钟叔河先生有过数面之缘,那时是因为知晓他主编的“走向世界丛书”、《曾国藩全集》《周作人散文全集》等对中国文史界影响深远,回湘探亲时慕名而去拜访;多年后有机会读到导演、作家彭小莲和汪剑合写的传记《编辑钟叔河:纸上的纪录片》,才对钟老个人的生命历程和学思才情有了更多了解。

  在面对时代的重压和个人命运的翻转时,他所展现的韧性和智慧,特别让我为之触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曾是黑暗时代的受难者,也承受过来自周作人等人的人文主义的光泽。到了“文革”结束,他以一己之力构建了一座人文主义的知识宝库,而面对波诡云谲的时代变幻,他将自我活成了“激变时代的燃灯者”和“人文主义的守夜人”。真正文史大家的人生态度,如同他在株洲洣江茶场劳改时认识的胡君里所言:“经历过四十年风雨的我们这一辈,苦都吃过不少,苦中作乐、先苦后乐的体验多少都有过一些,回味自然容易引起共鸣。要紧的是当以痛定思痛、推己及人的态度出之,勿作态,勿矫情,勿渲染,勿以为人间痛苦都集中在自己一个人身上,别的人不是鬼子便是汉奸。”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